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4-12
2021-04-12 第02版:时政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精准帮扶农企“走出去”

作者: 记者谢蕾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405
        “金融支持农产品出口春风行动”孝感市金融“面对面”工程政金企对接会现场,各银行机构纷纷为我市农产品出口企业量身定做“硬核”融资产品——

        精准帮扶农企“走出去”

        记者谢蕾

        孝感,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但农产品出口占比不到3%。农产品出口份额不高的背后,既折射出外贸企业生存发展的软肋,也反映了我市农产品出口领域潜在的提升空间。
        “这是我们银行针对农业出口企业推出的金融产品,属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4月9日,“金融支持农产品出口春风行动”孝感市金融“面对面”工程政金企对接会现场,各银行机构纷纷为我市农产品出口企业量身定做“硬核”融资产品,精准帮扶企业“走出去”。部分银行机构还与禾丰、神丹等5家企业现场签订授信协议,为企业迈开步伐“走出去”增添底气。
        “一般而言,国内金融机构授信海外业务贷款是非常谨慎的,必须提供充足的固定资产抵押物。但是我们的海外产业基本都是租赁的土地厂房,并且集团母公司发展国内业务本身也需要抵押物换取贷款,这就导致我们的海外业务基本上是不可能取得银行授信的。”活动现场,不少农业出口企业代表道出了“融资难”的个中辛酸。
        “作为食品企业,国际市场需要我们不断研发生产新产品,才能迎合老外的口味,抢占国际份额,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做后盾,如果没有贷款支持,企业‘走出去’就会很被动。”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逸也表明了融资支持对出口发展的重要性。
        不仅是融资难,海外农业抗风险能力不强,也是农产品出口直面的大问题。
        2019年,湖北禾丰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在非洲莫桑比克投资建设的农场遭受飓风灾害,基地损失惨重,1.4万亩种植面积全部绝收。但由于没有合适的保险公司承保,禾丰公司只有自己承担损失。
        “国内保险公司没有开展海外产业承保业务,即使有这块业务,费率也极高,企业难以承担,所以遭遇了自然灾害这样的损失只有自己扛下来。”禾丰公司财务总监吴亚方无奈道出其中缘由。
        “发挥金融支持农产品出口积极作用,是稳定和扩大我市农产品出口良好态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有力举措。”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小丽说道。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住外贸基本盘,重中之重在于保市场主体,保外贸企业。孝感一以贯之——
        2020年国内疫情暴发以来,政策工具箱不断“加码”,扩大外贸信贷投放、全面落实出口退税、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大幅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等措施相继释放红利,护航外贸企业发展,全市对外贸易实现逆势增长。
        据海关统计,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全省增幅排名第6;其中出口13.3亿美元,同比增长8.8%,全省增幅排名第7;进口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12%,全省增幅排名第3,进出口、出口、进口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农产品出口3086万美元,同比增长8.7%,挖掘潜力很大。今年1-2月,农产品出口399.6万美元、同比增长83.8%,态势良好。
        作为对外贸易行业的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密切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系,采取信息共享、优势共扬、发展共推等方式,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力扶持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