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13
2021-01-13 第05版:民生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产业链上建支部 党员示范带民富

云梦城关镇“党建+”产业扶贫模式互促双赢

作者: 通讯员张艳霞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815
        本报讯  通讯员张艳霞  脱贫攻坚,产业扶持是关键。云梦县城关镇坚持基层党建与产业扶持有机融合,推行“党建+”模式,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新路子,全镇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的良好态势。
        强组织,堡垒在“产业链”上筑强。由基层党组织牵头,围绕农村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充分借助合作社在技术开发、市场营销、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优势,突破地域限制,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党建促脱贫发展模式。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依托优势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光伏扶贫、万亩花菜种植、小龙虾养殖、高标准农田、畅风电子扶贫工厂等6大集群,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户形成互惠共赢的产业共同体,带动77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强队伍,党员在“产业链”上聚集。采取从经济能人中“选”、乡土人才中“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提”等办法,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退伍军人、外出创业人员和毕业回乡创业大学生等优秀人才和扶贫户“吸附”到产业链“磁场”中。同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通过专家“现身教学”、致富能人“结对帮学”、党员“赴外参学”等“菜单式”学习方式,为产业链上的党员、致富能人“补脑”“充电”。充分发挥党员、能人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产业提升、创业带富等行动,形成一人带一村、一村带一方的良好格局。
        强产业,群众在“产业链”上致富。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建成了温室大棚29座、扶贫工厂1个、小龙虾养殖繁育基地1处、花卉种植2处等,以产业带动就业,将48名贫困人员由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使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脱贫增收。同时,在积极推动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与新型产业链经营主体开展“订单”合作的同时,充分利用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承包经营、托管经营等模式促使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互促双赢”。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