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13
2021-01-13 第05版:民生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种田"工匠"钟修平

作者: 特约记者田祯福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237
        特约记者田祯福

        今年65岁的钟修平,从部队复员后回乡以"工匠精神"潜心种田40年。他率先在当地购买农机,到现在拥有各类耕种、粮食加工机械66台套,真正实现农作物种植、加工全程机械化。
        他成立合作社,致力推广稻鸭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精心打造的"望山村牌稻鸭香米"品牌,入选"荆楚美味之湖北好网货",获国、省多项大奖。
        元月6日,鄂北大悟县三里城镇望山村滴水成冰,可这冰冷刺骨的寒风依然没有挡住钟修平的脚步。一大早,他去镇里办完事后又急忙赶回家,和正在兴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施工人员一起,对新安装的大型设备作最后安装调试。
        大悟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是钟修平的大手笔。2020年8月份,他在2019年投资350万元的基础上又增加投资662万元,使该中心实现生产工艺“智能化”、全自动化升级,实现稻谷清理、风干、储存、加工、包装等“一条龙”作业,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效,还解决了稻谷产后储存、保鲜等难题。
        中心仓库今年收获足足有200万斤稻谷,钟修平感慨万千地说:“这些稻谷来之不易,开年遇到疫情,耽误几个月功夫,对田地翻耕,秧苗培育及抢插带来很大影响。正值抢插时又遇到雨水不足,抗旱抢插,之后又连续遇到干旱收割时却下了20多天雨,既影响收割又影响秋播,人累得病倒了几次,但总算挺过来……”
        今年65岁的钟修平,早年从部队复员后回乡种田至今有40年。从最早在当地率先购买机械种田,到现在拥有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机、挖掘机、除草机、打捆机、粮食烘干机及精米加工等农机、加工生产设备66台套,固定资产1200余万元,犁耕、耙耕、旋耕、筑埂、撒肥、粉土、播种、秸秆粉粹还田等机具配套齐全,真正实现了农作物种植、加工全程机械化。
        钟修平种田种出特色,成为大悟县一大标杆。
        他先后在三里城镇望山村、马鞍村、山口村、七岗村和大新镇、东新乡,流转租赁种植面积3200亩,打造稻鸭香米生产基地。他成立中旺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省市农业科研单位及农业部门合作,开展系列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合作社农资采购、耕、种、管、收全部采用统一技术标准,实行稻鸭立体共生模式,充分挖掘稻田潜力,实现一田多用,一水多收。
        为提升稻米品质,他对基地实行生态种养,严格限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采用原种原法,最大限度保持稻米的生态原味。他种植的水稻一般稳定在亩产800斤左右,虽然比普通水稻亩产要低些,但他的“望山村牌稻鸭香米”品牌价值,让他的产品实现了效益翻番,稻米价格由原来的市场价2元每斤,提高到5至20元每斤。
        基地以“稻鸭香米”为核心,开发了系列高附加值农产品品牌,并入选“荆楚美味之湖北好网货”,获国、省多项大奖,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
        2019年,钟修平被评为孝感市劳动模范,钟修平深有感触地说:“种田很苦很累,经常一身泥巴,一身汗水,但有付出就有收获,自己感到很满足”。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