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1-01-04
2021-01-04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污水变清流 乡村靓起来

——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纪实

作者: 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虞宇杰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762
        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虞宇杰

        绿草茵茵,一泓清水哗哗作响。近日,走进应城市杨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厂区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见证了该镇生活污水变成清水排入河流的整个过程。
        包括杨河镇在内,目前应城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收集主支管网、入户管建设已全部完成,进入正式运行状态。
        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湖北省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求,聚焦短板,高起点规划、严标准建设、全覆盖推进,全市实施生活污水治理项目98个,全覆盖全部乡镇、农场、独立办事处,新建主支管网1038公里,污水收集21.5万余户,覆盖人口80万人以上,年处理污水5000万-7000万吨。

        治理破题,全覆盖推进

        回想起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前的排放现状,应城市住建局副科级干部、乡镇污水工作专班负责人孙宇凌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乡镇生活污水都是通过明渠或暗渠排放,污染了河道。特别是夏天,蚊蝇滋生,气味难闻。
        令孙宇凌印象深刻的是,应城三合镇一个村庄的户管点附近,以前是一条污水沟,夏天闷热,居民都不敢开门通风。如今,项目完工后,居民的门都开了,夏天纳凉好不惬意。
        改变这一切的,正是应城各乡镇污水治理厂的相继投用。
        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湖北省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并确定以县(市、区)为实施主体,打捆新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整体思路,逐步向所有建制乡镇铺开。
        为全力推进乡镇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2018年,市政府成立“四个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指挥部,下设乡镇污水治理指挥部,制定《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并将乡镇污水治理列入38项重点工作,纳入市政府“五化管理”平台进行督办管理。

        下转02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