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31
2020-12-31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中共孝感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作者: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600
中共孝感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共产党孝感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孝感的机遇期、关键期。中共孝感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就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孝感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经济下行、旱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考验,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市域经济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居全省4-6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累计实现减贫35.77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大悟、孝昌两个贫困县摘帽。“三农”工作基础稳固,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46亿斤以上,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品牌建设再上台阶,农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长江大保护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运营;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提升,水质稳定达标;“路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区域发展协调共进,汉孝“五个同标准对接”全面启动,武孝城铁、孝汉大道建成通车,316国道改扩建通车,孝感国家高新区建成全省首个日商产业园,临空新城框架拉开,汉孝产业园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加速,汉川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城市“双修”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并积极推进,城站路地下空间建设基本完成,老澴河治理工程一期基本完工,美丽乡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五化”管理等一批改革经验全省推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落实民生“双保”清单,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拓展,医保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全国推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78.1岁;教育卫生文化改革持续深化,市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开放运营,孝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民族宗教和谐,残疾人、老龄人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民主法治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推进;人大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和双月协商成果丰硕;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社区矫正试点经验全省推广;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严打“电诈”、毒品治理、扫黑除恶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健全“1+5+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平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切实纠“四风”、转作风,一大批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整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形成并巩固发展。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遭遇战和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加快恢复。

        下转02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