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30
2020-12-30 第02版:时政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我市多部门积极应对寒潮保民生

作者: 记者刘艳 黄佐君 郑玉欢 通讯员刘义鹏 李苏秦 虞宇杰 程静怡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3162
特巡保供电:12月29日,在大悟县三里城镇中寨村,供电公司特巡人员正在对10千伏界牌进行巡视。大悟供电公司组织特巡人员加强对重点输电线路开展雪后特巡工作,严格落实防覆冰、防冰冻等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记者李文勇 通讯员肖强 罗斌 摄)
        记者刘艳  黄佐君  郑玉欢  通讯员刘义鹏  李苏秦  虞宇杰  程静怡

        受寒潮低温影响,元旦假期前后,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道路雨雪结冰、低温凝冻等灾害。寒潮来袭,为了减少雨雪降温天气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我市多部门积极行动,提前应对,保障民生。

        市应急管理局:
        加强管理  保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2月29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提前发布应急预警,建议各地各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力保障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建议交通和道路部门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备足公路除雪除冰等养护应急物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开展道路除雪除冰工作。做好道路安全出行提示,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交通管控。发布山区、急弯、邻水路段交通安全提示,强化安全防控举措。极端天气下,及时封路封桥。
        建议密切关注民生,全力保障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市场调度和故障抢修,全力保障城乡供水、供电、供气及通信网络正常。加强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农副产品调运。加强救灾救援物资储备和保管,确保救灾救援需要。
        建议安全生产主体和职能部门,防范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故。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养老医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城乡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宣传、指导和监管,防止发生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市交通运输局:
        提前防范  做好道路除险

        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启动应急预警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路面、桥梁防滑除险工作部署,全面加强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该局已启动应急预警。市港航局将四级响应通知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每名船员,并视天气变化将发布停航公告;市公路局、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也将四级响应通知传达到县市区及基层单位。
        为全力保障干线公路安全畅通,我市加强了道路路政巡查。12月29日上午,交通综合执法人员在G347国道朱湖段路边发现大树倒在路面上,迅速联系当地林业站砍伐并清理恢复交通。在防冻、防滑、除雪、除冰设备的调度上,各级公路部门也已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的补充和调整工作,确保应急物资、设备和人员到位。
        各级运管部门正督促运输企业时刻关注天气预警信息,提前配备防冻、防滑设备,结合天气特点及时调整发班。同时加强营运客车24小时4G动态监控,严处违章行为。
        我市还加强寒潮恶劣天气港口、码头作业和船舶航行的安全监管,严防水上交通事故发生。

        市自来水公司:
        供水设施“穿衣戴帽”防冻保暖

        为避免低温冰冻对供水设施造成损坏,12月29日,市自来水公司再次发布提示,提醒各房屋产权所有者、物业公司、住户提前做好小区内供水管道、屋顶水箱等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以保证冬季用水正常。
        据了解,在此轮降温雨雪天气来临之前,市自来水公司已提前对户外用户水表进行了水表保温。
        今年,市自来水公司客服部本着发现一处、处理一处的原则,抄收员全上阵,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水表防冻工作。早在进入冬季之前,客服部修改完善了水表防冻工作方案,实行“平时预防、冬季加强”的防冻模式;抄收员在日常抄表、换表过程中将水表防冻保暖作为一项不可缺少的辅助性工作,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整改修缮;营业处从10月份起开始安排部署,要求抄表员对易冻水表的保暖现状进行排查,并加强宣传,增强用户的水表防冻保暖意识。截至目前,客服部共排查出需维修的供水设施70余处,处理水表防冻4千余块。
        为保证低温雨雪天气下用水无忧,29日,市自来水公司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给家中的水管水表“穿衣戴帽”,如因冻结不能正常使用,要先用毛巾等物包裹水龙头,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温热水使之解冻即可,切忌用火烧烤或开水激烫,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冻;如果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之前将家中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如果家中水表发生冻裂现象,可随时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2897188或96510,供水抢修人员将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抢修。

        市住建局质安中心:
        督促做好燃气安全保障

        12月29日,市住建局质安中心通过短信形式,及时提醒各县市区燃气管理部门和市管各燃气经营企业,做好低温雨雪天气燃气安全和保障工作。
        提醒指出,各县市区燃气管理部门和市管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及岁末年初建筑工程和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孝建燃专〔2020〕12号)有关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场站安全检查和应急值守;进要一步完善制定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燃气设施防寒防冻和供气保障工作;要持续开展入户安检,指导燃气用户消除隐患,不得向不符合安全用气条件的场所供应燃气,继续加大冬季安全用气宣传,提高居民安全用气和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意识。
        据了解,市住建局质安中心将加强督查巡查力度,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差、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的企业,一经发现将严查重处并通报曝光。

        市城管委:
        启动预案  除雪除冰

        12月29日,孝感城区迎来寒潮降温降雪,市城管委及时部署,做好除雪装备和物资准备,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实时关注气象资讯,确保孝感城区道路畅通,市民出行便利。
        加强除雪装备和物资准备。市城管委下属市环卫中心清点除雪铁锹、扫帚等装备,对已损坏的及时进行了更换。清点融雪剂库存,对存量不足的及时进行补充。清点警示牌、警示带、防滑毯、防冻绒布等物资,确保极端天气下可正常使用。提前为城区公园内不耐冻植物、新补植苗木采取搭风障、封窝以及包裹树干等形式保暖。
        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市城管委及下属二级单位将总结以往防寒潮、除积雪、保畅通经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对城区公园、广场等区域发布提醒,做好极端天气下人员值守,以及道路结冰情况下人员绕行引导。
        加强部门间信息联通交换。市城管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间信息联通和交换,实时关注气象资讯、应急指令发布、交通疏导协调等信息,部门联动合力确保孝感城区道路畅通,市民出行便利。

        市交警支队:
        防安全事故  保道路畅通

        目前正值客流、物流运输高峰期,全市交警部门正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应对元旦假期和低温雨雪天气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据我市交警部门预测,随着低温雨雪天气到来,全市公路不少路段会出现结冰、上冻等现象。再加之目前正值客流、物流运输高峰期,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12月25日,为积极应对低温严寒等恶劣天气,交警直属二大队联合公路管理、城建等部门及辖区内重点施工单位召开联动工作会议,就辖区国省道和通村公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进行商讨,并形成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各单位还明确相关责任人、勤务安排、物资准备、设施准备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以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近几天,市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对交通违法保持严管严控高压态势,紧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路段、重点企业等容易肇事肇祸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启动疏堵保畅机制,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造成车辆、人员大量滞留,全力确保元旦假期和低温雨雪天气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平稳畅通。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