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16
2020-12-16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省里补一点,市里贴一点,居民收一点,应城建立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运转费用分担机制——

“粮草”有保障 设施转得欢

作者: 记者李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肖洒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499
        记者李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肖洒

        生化池内,由提升泵送过来的黑黄污水不停翻滚,经生化、沉淀、脱泥、过滤、消毒等工序处理后,一泓清水从蓝色瓷砖铺就的水渠口流出,汇入漳河。
        这是12月11日,记者在应城市杨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看到的景象。2017年,该市引进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信环境”),在杨河、田店、三合、杨岭等乡镇(街道)新、改建10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如今均已稳定运行。
        乡镇污水处理厂想要实现稳定且可持续运营,“粮草”必不可少。每年2000多万元的资金从何而来?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来到应城寻找答案。

        PPP模式
        小钱撬动大资本

        2017年,应城市启动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含污水处理厂新建、配套收集管网建设、老厂提标改造等14个项目,需要投资3.4亿元。
        市级财力有限,建设资金从何而来?
        借力社会资本!当年,应城市政府与中信环境以PPP模式合作,共同出资组建诺卫环境技术(应城)有限公司(下称“诺卫环境”)。由中信环境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政府付费”获得投资回报;政府部门则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质量监管,后期的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工作。
        诺卫环境副总经理吴胜伟介绍,合作内容包括新建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收集管网。此外还有汤池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黄滩、四里棚、城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如今,这些项目已全部建成运行,实现乡镇生活污水100%收集归网、100%集中处理。”吴胜伟说,中信环境的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含建设期),期间应城市政府每年出资2000多万元购买服务,包含前期投资成本及运营成本。30年后,污水处理厂的经营权都将交还给政府。
        从规划设计开始,诺卫环境就坚持厂区建设和管网建设“两条腿走路”,共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13.4公里,入户管网接户2.5万户。项目建成后,专业队伍继续服务各厂区的管理、维护和运行工作。

        下转05版

        记者手记

                                            补齐短板  长效管理

        11月18日,市委书记、市长吴海涛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谭虎传一行座谈时说,孝感始终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共赢发展。
        近年来,孝感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被摆上重要位置。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我市将PPP模式引入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公共服务领域,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4个县(市、区)新、改建5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
        然而,污水处理厂并不是一建了之,还需要考虑后续的稳定运营,讲求可持续发展。对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验收交付使用后,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资金保障、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等要求,既保障设施运行资金需要,又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监督保障各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有效治水。
        稳定环保设施经费来源,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增强乡镇用水用户“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的观念。其次是要落实好乡镇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各县市区、乡镇政府应该担负起征收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行动、克服困难,督促污水处理费征收到位。三是要建立合理的运行费用分担机制,通过纳入预算、整合专项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达标运行。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