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07
2020-12-07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当“孝感米酒”遇上智造

——探访我市首个5G智慧工厂

作者: 记者蒋润涛 王德强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842
        记者蒋润涛  王德强

        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突破口就是工业互联网。
        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孝感市申报的米婆婆5G智慧工厂项目,被评为湖北5G+工业互联网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同时,米婆婆智能化工厂也是我市首个5G智慧工厂。
        5G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传统的“孝感米酒”畅游5G世界,又会有怎样的改变?
        11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孝感高新区的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探访这处注入“智慧”的5G工厂能干啥?

        工厂有了“智慧大脑”
        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7%

        新建的米婆婆生物科技产业园,占地120亩,总投资3.6亿元。
        公司董事长张然介绍,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5万吨米酒、米酒饮品及低度健康酒的生产能力。
        今年6月,湖北米婆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孝感分公司达成合作,建设5G智慧工厂,助力米酒智能化生产,实现降本增效。
        进入中国红风格的办公楼大厅,一块展示米婆婆公司营销网络的电子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展示车间内的多个调度平台以及产线监控界面。大屏左边针对能耗有多个数据监测点;中间部分展示销售渠道及分销渠道销量;右边监控网点可对实际生产点位进行查看。
        联通孝感分公司为孝感米婆婆搭建的这一套安全、可靠、低时延的“5G混合企业专网”,实现工厂全覆盖、全连接,将产线生产数据、设备的运行数据、视频监控数据、仓储物流数据等进行统一收集管理,并通过联通大数据分析,实时了解工厂生产运行情况,从而对产品从设计、生产、包装到销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一张5G网络覆盖的基础上,我们为米婆婆建设了5G机器视觉质检、一体化5G无人叉车、5G生产实时监控、5G产线智能监控,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等五大应用系统。”联通孝感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生产智能化、运营精细化,将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7%。

        下转06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