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07
2020-12-07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嫦娥五号月面国旗展示红峰“旗开得胜”

作者: 记者宁波 通讯员邓顺英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754
        本报讯  记者宁波  通讯员邓顺英  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从月面起飞,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进入预定环月轨道。点火起飞前,着陆器上升器组合体上由三江航天红峰公司负责加工的展开机构成功让五星红旗闪耀月球。
        记者从红峰公司获悉,此次月面国旗展示系统在折叠状态下像超大号的“月光宝盒”,由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组成,红峰公司负责国旗展示系统的装配和展开机构件的加工。
        由于宇宙拥有很强的电磁辐射,以及月球表面有着正负150摄氏度的温差等恶劣环境。国旗展示系统的展开机构能否在月面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关系到国旗能否顺利展开,并且打开之后不变形。
        国旗的旗杆顶端有一个空心球,作用是固定旗杆,让外形更美观,并且为了减重,其重量必须小到极致,公司从未加工过此类空心球。
        此次国旗展示系统的主管工艺师黄敏正在冥思苦想之时,孩子正在玩的扭蛋玩具给她带来灵感。制作两个半球,加工螺纹,就能组合为完整球体。但要实现两个半球“天衣无缝”并不容易,球壁薄如头发丝,加工螺纹相当于在头发丝上做微雕,既要结实又不能有丝毫裂纹。
        经过大量精细计算,得出可靠的螺距和螺纹环数。黄敏跟车工廖光恒经过半天琢磨,最终加工成功,此项工艺后来获得发明专利。
        “国旗代表一个国家的尊严和荣誉,我们必须要保证她一尘不染。”整套系统中,国旗被完全收纳在旗杆里,一起固定在基座上,在登上月球前都处于密封状态。随火箭发射升空,期间要经受高温高热考验。
        黄敏与设计师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经过反复试验成功解决问题。并设计出了一套试验装置来模拟月球重力,成功验证系统在月球时的展开情况。
        红峰公司加工团队攻克一个个难关,成功让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