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2-05
2020-12-05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用“组合拳”做好禁捕“大文章”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88
        本报评论员

        按照中央要求,2021年1月1日前,长江重点水域将全面禁捕。届时,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将实现全面彻底禁捕。我市1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汉江干流(汉川段)纳入禁捕水域范围。
        近日,市委书记、市长吴海涛在调研我市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时要求,围绕汉江生态廊道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巩固拓展“清四乱”成果,让与生态不适应、规划不一致的生产生活退出河道、改善生态,不折不扣完成河湖长制落实和长江流域禁捕任务。
        目前,我市境内637条持证捕捞渔船应拆尽拆,1200名捕捞渔民悉数提前上岸,禁捕、退捕工作正稳步推进。同时,也依然面临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尤其是非法捕捞手段日益隐蔽,水域面广线长,现有执法力量有限,如何做好禁捕这篇“大文章”?考验的不仅仅是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还有协调发展的眼光、“禁”与“护”的智慧等。
        首先要坚决铁腕整治,管住船、管住贩,除了强化非法捕捞的源头治理,更要注重消费市场的终端管理。既立足当前,建立“水陆并重”的执法监管机制,全链条严厉打击捕捞、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斩断“偷捕之手”;又着眼长远,围绕“十年禁渔”目标,加强信息化、智能化监管设施建设,打造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渔政执法监管队伍。
        其次实施全流域禁渔,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解决好上岸渔民的生计问题。从新闻报道(12月3日本报四版)透露的信息来看,我市现有的渔业从业者绝大部分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劳动技能单一,让他们掌握新的就业技能或有难度,但他们熟悉渔业生产,让他们参与到禁捕退捕工作中来,或可以让这项工作事半功倍。比如,就地转产,从渔民变水产养殖等;提供公益性岗位,让转型渔民担当护渔员、护航员等。汉川市在渔民集中乡镇举办多场线下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退捕渔民在家门口找到“饭碗”,就是兼顾“禁”与“护”的有益实践。
        其三要在推进渔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科学制定规划,切实稳住面积,在确保禁渔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还应当抓好增殖放流,扩大鱼类品种,修复水域资源,着力形成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竞争力明显增强的渔业产业体系。
        江水奔流,不舍昼夜。为了母亲河一片安宁,为子孙后代谋,更为了我们每个人对“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向往,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