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1-28
2020-11-28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未贫先防 近贫预警 脱贫保稳

大悟“防贫保”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作者: 记者李建新 特约记者龚红焰 通讯员刘进发 殷柏林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885
        本报讯  记者李建新  特约记者龚红焰  通讯员刘进发  殷柏林  “多亏政府帮我买了‘防贫保’,减轻了治病负担,帮我们一家渡过难关。”近日,大悟县四姑镇田河村村民曾宪立将一面写着“病魔无情党有爱,防贫保险送关怀”的锦旗,送到了大悟县扶贫办,对“防贫保”政策表达感激之情,连连称赞理赔快速。
        曾宪立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19年1月曾宪立被检查出患有肝癌,住院治疗累计花费28万多元,各项报销后自付11万多元。大儿子因家中的变故,压力过大精神出现异常入院治疗,大儿媳也因此和儿子离异,留下一个3岁的孙子。小儿子还在读初中,妻子身体不好一直在家休养。在他们一家陷入困境之时,大悟实施的“防贫保”政策送到了家门口。通过申请、实地审核、审批等程序,曾宪立获得“防贫保”赔付近4万元。
        近年来,大悟创新实施精准防贫保险,探索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增强处于贫困边缘人群抗风险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针对返贫风险较大的脱贫人口、处于贫困边缘的低收入群众两类重点人群,大悟县建立了“未贫先防、近贫预警、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从2019年开始实施的“防贫保”综合保险实行“政府主导、社会经办、框定人数、总额投保”等运行模式,采取“政府+保险”保障方式,由县政府单列防贫保障保险基金,用于因病、因灾造成的临贫易贫返贫风险保障费用。县精准扶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签订防贫保险协议,其保障对象不针对“具体人”,而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人群,参保人数不记名,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每人每年70元标准,为贫困边缘人口购买“防贫保”,对因病、因灾可能致贫、返贫的边缘人口,符合条件的可按照相应比例获得赔付。
        2019年以来,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大悟支公司已为大悟贫困边缘人口理赔303人次、141.9万元。
        下一步,该县将不断升级“防贫保”管理、理赔服务,扩大保障、优化服务、创新模式,建立立体的减贫、防贫模式。对“两类重点人群”,在提供防贫保障的同时,增强主动“造血”能力,提高其收入水平。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