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1-21
2020-11-21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两条腿走路更稳健

——保丽家具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作者: 记者秦荣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548
湖北保丽家具有限公司今年新建成投产的家具生产基地。记者徐文 摄
        记者秦荣

        编者按

        今年4月28日,吴海涛在调研联系企业时指出,要化危为机,准确把握国内外、省内外、产业内外的宏观形势,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挖掘自身潜力,让企业发展好、强起来。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丽家具主动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稳定国际市场“基本盘”,拓展国内市场“增量盘”,转“战场”、转模式、转观念,正闯出一条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

        2020年,于很多人而言,极不平凡,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希望同在。
        64岁的邱保国和他执掌的湖北保丽家具有限公司自然无法置身事外。

        出口,进入发展“快车道”

        保丽家具,成立于2003年,前身是2000年孝南区首家完成改制的湖北钢赢家具有限公司,更早可以追溯到孝感钢制家具厂。
        企业从集体到资产重组、到合资,员工人数从70名到170名、到1450名,年销售额从改制当年的250万美元到如今约3000万美元,一路闯关夺隘,不断发展壮大。而邱保国从一名木匠手艺人逐渐成长为企业领头人。
        一直以来,出口是保丽家具核心且唯一的“战场”。而选择这条路,始于一次偶然。
        1999年,身为原湖北钢赢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邱保国偶然从报纸上得知第五届上海国际家具展览会即将开幕。正在为全公司170多人的工资、公司运转发愁的他,眼前一亮:“这不正是走出去看看的大好时机吗?”
        他立刻着手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展销行情,核算产品报价。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邱保国带领团队来到上海。展会上,商家云集,产品眼花缭乱,再看看自家几款朴素甚至有些单调的家具,邱保国有些失落。
        正当他心灰意冷地回到自家展台时,一位华人小伙陪着一名老外走了过来。老外通过翻译问道:“这把椅子多少钱?”邱保国说:“20美金。”翻译话音未落,老外立即将邱保国紧紧抱住,“Good!Very  good!”原来,老外是来自英国的家具经销商苏马吉,看中的正是纯手工工艺。这次邂逅开启了邱保国与苏马吉的合作之旅。
        2003年5月,邱保国与苏马吉合资组建湖北保丽家具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经过5年的发展,2008年,保丽一跃成为孝南区创汇大户、纳税大户、就业大户,拥有员工1450余人、出口创汇3200万美元。
        保丽家具远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和中东地区,并跻身中国家具行业协会常任理事单位、全省家具制造行业龙头企业、湖北省优秀民营企业;邱保国当选省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下转02版

        记者手记

                                                向内一转,天地宽

        俗话说,“观念一转天地宽”。当下,随着国家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内需市场的巨大红利必将逐渐释放。在稳定国际市场同时,果断向内转,已成为保丽家具的必选项——
        转“战场”,从工厂到市场。作为习惯了订单生产的外贸企业,向内转型并非易事。企业不能再埋头于工厂,还要抬头看市场,重新了解国内消费者需求,具备设计、研发、营销等全链条能力,从而避免在庞大的内需市场迷失。
        转模式,从工艺到工匠。作为制造型企业,工艺水平始终是核心竞争力。面对内需市场,同行业竞争激烈,同时传统制造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和环保的多重压力。只有大胆创新,转变发展模式,才能让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转观念,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传统的营销模式中,企业占据主导;但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消费者被置于“C位”。所以,企业必须从用户思维出发,结合自身优势做口碑产品。(记者秦荣)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