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10-13
2020-10-13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

——汉川市产业扶贫观察

作者: 记者赵彩云 通讯员黄沙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116
        记者赵彩云  通讯员黄沙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涛年初在全市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汉川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通过村企结对帮扶、发展特色产业、密切产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以产业扶贫促进长效稳定脱贫,奏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曲。

        村企结对作用凸显

        9月25日,北河工业园卉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贫困户颜语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在包装生产线前忙碌。
        今年21岁的颜语,家住西江乡前丰村,父母去世,颜语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颜语往年在外地打工,今年六月在乡扶贫办的推荐下到卉谷食品上班。
        “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颜语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像颜语一样,汉川已有2000余名贫困人口在汉川市内企业务工。
        汉川有8000多家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96家。如何发挥好产业基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汉川组织实施“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脱贫行动,在纳税前200名的工业企业中筛选实力较强的企业,采取园区乡镇结对、村企签约共建的形式,动员172家工业企业结对帮扶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目前,这些企业共吸纳1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月工资收入在1800元至6000元之间。
        同时,汉川发动园区企业在村办场所、闲置学校开设流动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在韩集乡竹筒村服装扶贫车间,电动缝纫机的嗒嗒声响个不停,工人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活儿干还不累,现在这样挺好的。”52岁的贫困户黄先进乐呵呵地说。
        目前,竹筒村服装扶贫车间在岗职工40余名,其中吸纳贫困户6人就近就地就业。
        北河工业园现有服装、食品、物流等企业320家,园区与西江乡结对后,已先后在4个贫困村设立流动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员50余人,其中贫困户12人。
        产业扶贫,立足实际、找准路子是关键。汉川企业带贫成效明显,托举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走进西江乡大桥村苗圃基地,成片的栾树花开正盛,色彩斑斓。
        “共种了4300多株,已经长成可以卖了。”望着长势喜人的栾树,村党支部副书记曾水文脸上露出了笑容。
        大桥村是汉川市贫困村,全村共有268户1295人,其中贫困户9户22人。2018年8月,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投入15万元流转35亩土地建成苗圃基地。

下转05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