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9-26
2020-09-26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逐梦小康之路

——应城市田店镇脱贫攻坚纪略

作者: 记者王琦 通讯员胡婷婷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894
        记者王琦  通讯员胡婷婷

        秋分时节,烟雨氤氲。
        9月22日,来到应城市西北部的田店镇,但见稻田金黄、村舍整齐,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曾是应城“重点贫困乡镇”的田店,如今9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4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成绩如何取得?

        聚焦政策抓落实

        天未亮,田店镇陈砦村村民陈胜就忙碌开了。
        “有了扶贫小额贷款,干活更有劲了!”陈胜说。
        今年,镇、村干部和工作队主动上门,为他两次争取扶贫小额信贷,送去专业养鸭书籍,鼓励他发展养殖业。到年底,养鸭收入可达8万元。
        为了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田店镇充分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对于有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
        在此基础上,田店镇推行“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争取产业扶贫项目15个,优先吸纳贫困户参股入股合作社,同时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61个,通过务工的方式带动43名贫困对象增收。
        此外,田店镇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展慢性病签约服务,签约率100%,建档率100%,体检率100%。

        聚焦问题抓整改

        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过程中,田店镇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有问题,充分考量,妥善解决,刻不容缓!”田店镇党委负责人语气坚定。
        自来水,生活要件,但作为农业大镇、应城糯稻主产区之一的田店,曾被“贫困户吃不上放心的自来水”问题困扰。
        针对这一问题,该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投入150万元,全力改造自来水管网。店坡、姜店等6个村全部村民都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田店镇采取互相学习借鉴的工作模式,举一反三抓整改。
        为让群众住上有安全保障的房屋,该镇组织村、工作队进行摸底调查,核查房屋,由权威机构鉴定,最终确定名单和改造等次。

        下转02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