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8-31
2020-08-31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合心合力促振兴

——应城市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纪实

作者: 记者王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黄浩敏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73
        记者王琦  特约记者冯璇  通讯员黄浩敏

        村庄空心化、村干部老龄化、乡村治理低效化……是当前农村基层日益突显的发展难题。今年以来,应城市统筹谋划,将建制村合并改革作为深化党建引领加强乡村治理的“先手棋”,积极稳妥推进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
        应城原有建制村376个、村民小组2980个。至目前,建制村总数减少129个至247个,切实提升了治理效能。

        优化布局夯基础

        村组多,摊子大,人口居住分散、资源要素分散,小村边缘化、大村大而不强。
        “屋里有个事,反映到村里,跑去跑来得半天,太耽误工夫了。”合并改革前,有的村民这样抱怨。
        “村子分散,镇里一项工作安排下去,耗时繁复。”镇级干部多持此看法。
        常日长时,基层治理“增耗减效”情况浮出水面。
        合并,势在必行。今年1月3日,应城市全面启动建制村合并改革工作。
        应城市委、市政府从优化村组设置着眼,合理确定村组调整幅度与数量,确定全市建制村总数在现有基础上缩减30%以上的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
        1000人以下的村全部合并,人口、资源渐被集中,促进建制村布局由“量多面散”向“优化集中”转变,以便于管理和服务。
        “原有建制村45个,合村后,共缩减了22个村,开展工作省时、省力、省心了不少!”陈河镇党委组织干事陈萍说。

        熔铸班底强内核

        基层治理,核心竞争力在于村级“两委”班子的素质和能力。
        应城以合并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村支部书记队伍和村“两委”班子建设,选好“领头雁”、配强班子,以党组织和党员的率先融合带动新村的全面融合。
        年龄偏大的劝退一批、能力偏弱的调整一批、违纪违法的处理一批,身体不佳的辞退一批、实绩考核淘汰一批,应城悉心而为,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8名,精简村“两委”干部161名。
        针对合并难度较大的村,应城提出一年过渡期内可留任,待遇保持不变,待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调整到位。
        合并后留任的村干部一律签订履职公开承诺书,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掉队。
        各村在新“两委”班子的有力带动下,对各自林地水面、闲置场所等资源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

        下转02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