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8-14
2020-08-14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40家浙企“扎堆”安陆的背后故事

作者: 记者许航 特约记者杨鹏 程朱辉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088
      记者许航  特约记者杨鹏  程朱辉

        8月3日,走进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只见30余台机器人手臂快速完成着冲压、打磨、包装等工序。
        “去年,我们实现总产值9亿元,占总公司四大生产基地炊具产能40%以上。”公司行政人事经理刘汉军说。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小厂,到如今享誉全球的炊具行业巨鳄,扎根安陆21年间,爱仕达集团实现了几何级发展。
        不止如此,湖北爱仕达落户至今,已有40余家浙江企业落户安陆,形成聚集效应,浙商“扎堆”成为对外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吸引力从何而来?记者连日走访多家落户安陆的浙江企业,一探究竟。

          “二进安陆”
          在这里实现转型升级


        炎炎盛夏,烈日高悬。在位于安陆市南城工业园的“华美智造项目建设现场,湖北美华智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鹏正在实地查看厂房钢构搭建进展情况。
        “两期项目总占地近3000亩,已经落户了33家企业,其中浙江企业居多。”潘鹏说。
        开发工业地产,进行以商招商。这已是潘氏家族第二次选择在安陆投资兴业。
        1999年,潘鹏的叔叔潘笃华创办的浙江小家伙食品有限公司有意开拓华中市场,准备在武汉及周边选址建厂。一位在浙江台州挂职的安陆市领导得知消息后,主动邀请潘笃华到安陆看看。
        到安陆后没多久,小家伙食品便确定了投资方案——改造一破产企业闲置厂房,设备进场后迅速生产。“从落户到投产,仅用了1个月时间,厂区就在爱仕达公司旁边。”潘鹏说。
        在此后的12年里,小家伙食品依托安陆生产基地深耕中部市场,企业逐渐发展壮大。
        但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市场竞争的加剧,2012年,潘笃华决定退出食品行业,集中精力发展彼时方兴未艾的旅游地产和工业地产。
        “小家伙食品的关停,令人遗憾,但没想到5年后,潘总还会回来!”安陆招商局局长朱守建说。
        2017年,在工业地产领域小有建树的潘笃华再次来到安陆,拟投资30亿元开发“华美智造项目,并由侄子潘鹏负责项目日常事务。两代人的接力,使得潘氏家族的事业在安陆市实现了转型升级。
        “华美智造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包干,企业“拎包入住”,只需安装设备就可投产。“该项目的落户,为安陆招商引资工作开辟了一条‘引进工业地产,探索以商招商’的新路子。”朱守建说。
        “以前投资是为了市场,现在回来是因为环境。”潘鹏这样解释“二进安陆”之举。

下转06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