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7-28
2020-07-28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虫口夺粮,降低灾害损失

——我市秋粮生产一线观察

作者: 记者王德强 通讯员曾俊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65
        记者王德强  通讯员曾俊

        入梅以来,我市连遭强降雨袭击,多地农作物受灾,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如何虫口夺粮,降低灾害损失,保障粮食丰收?
        近日,记者走进各地秋粮生产一线,探访虫口夺粮保丰收的“秘笈”。

        “绿色路径”,支撑增收增效

        7月23日,天气晴朗。在应城市杨河镇星火村的糯稻产业示范田里,一望无垠的糯稻长势正旺、绿意盎然。绿色海洋里,一个个黄色的性诱捕器点缀田间,尤为显眼。
        “性诱捕器通过人工合成二化螟雌蛾的性激素诱捕雄蛾,减少交配率和雌蛾产卵,可有效降低害虫数量,达到绿色防治效果。”应城市植保站站长张正洪介绍道。
        “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二化螟性诱捕器,采购水稻环保型农药……为万亩绿色糯稻产业示范区构筑了防治病虫害的‘铜墙铁壁’。”张正洪说,通过集中应用绿色防控新技术,中稻生长期可减少施药次数1-2次,平均每亩减少施药成本60元左右。同时,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同样坚持绿色种植、绿色防控的还有湖北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这次汛情损失不大,我们积极开展自救,针对病虫危害,投入太阳能杀虫灯、诱虫板等新的科技手段,确保能防治病虫害,保障丰收。”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斌告诉记者。
        香润生态农业公司坚持绿色种植,培育种植特种香稻“黄毛粘”,深受市场青睐,更是全市“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保粮食生产安全,绿色是“底色”。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绿色植保理念,大力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据市农技推广中心统计,我市现有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区94个(其中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示范区核心示范面积10.2万亩,辐射带动面积70万亩。

        统防统治,助力优质发展
        
        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对粮食质量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在多种病虫害“威胁”下保障粮食丰收,更是重中之重。
        7月23日,应城市杨河镇星火村糯稻产业示范田上空,一阵阵嗡嗡声传来,三架植保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将药剂均衡喷洒到稻田里。

        下转05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