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6-28
2020-06-28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我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作者: 记者谢蕾 特约记者朱明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85
        本报讯  记者谢蕾  特约记者朱明  5月10日晚上7点,孝昌县花园镇、河砂办、兴城派出所联合执法河砂盗采行为,巡至花园镇白莲村河边时,发现徐某飞、徐某文、徐某桥等人利用三轮摩托车偷砂,执法人员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并将涉案车辆进行扣查,三人对其非法盗采河砂违法事实如实陈述,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2018年以来,按照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要求,我市强化组织领导,市县联动、同频共振,稳步推进河道非法采砂整治专项战役,“三无”采砂船舶提前“清零”,高压严打态势已经形成,砂石国有开采体制改革效果明显,建设项目砂石料供应保障有力,非法采砂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2018年、2019年,我市连续两年荣获省级评估“优秀”等次。
        按照“去存量、控增量”原则,开展采砂船舶整治清理,对所有“三无”涉砂船舶斩草除根,不留后患。全市共拆除、报废“三无”采砂船舶440艘,对照省专项战役方案时间节点,我市提前一年完成“三无”采砂船舶“清零”工作目标。
        同时,加强部门联合和区域联动,组织签订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协议11份,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整体合力。两年来,全市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85件,移交入刑案件11件,移交涉砂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件,问责干部13人。
        近年来,“蚂蚁搬家”式盗采行为在孝昌县出现反弹。孝昌县建立领导轮值、舆论宣传、分段值守、分级巡查、路面拦截、联合打击、源头追溯、堤岸治理“八大机制”,各乡镇因地制宜设置固定值守点24个,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加大对非法采、运砂车辆的源头管控力度,没收无合法来源砂1900方。
        另外,我市全面启动河道采砂管理视频监控与信息化建设,已建成远程视频监控点68处,重难点水域基本全覆盖,河道采砂常态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管理初步实现。
        体制创新也是我市开展非法采砂整治工作的一个亮点。201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政府管控、国有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市澴川国投集团公司控股组建国有砂石开采经营子公司,实行统一开采、统一经营、统一利益分配、统一管理的模式,有序利用河砂资源。制定《孝感市河道采砂规划与许可分级管理规定》,编制《孝感市府澴河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4年)》,建立3个国控河砂开采基地,年度控制采砂总量204万吨,有效缓解了重点建设项目砂石建材供需矛盾。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