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20-05-14
2020-05-14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战场上升腾的希望

——孝昌“战疫战贫”前线速写

作者: 记者李琦 杨勘 特约记者殷靖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45
        记者李琦  杨勘  特约记者殷靖

        当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作为国家贫困县之一的孝昌县,如何应对新的困难和挑战?
        4月下旬,记者走进孝昌,在工厂里马达轰鸣声中、田野上机耕水响声中,寻找答案。

        夏朝晖:愿每一棵水稻,都能迎来收获

        “正是好时节,稻苗一天一个样。”4月22日,邹岗镇牛迹村水田间,夏朝辉轻抚着早稻苗,笑意盈盈。他告诉记者,只要一周时间,随着水稻分蘖越来越多,蘖枝就会彻底盖住泥土,再有一个月就能“封行”,连水面都看不见。
        2015年,夏朝辉通过租种与流转土地的方式,与几位同乡成立了光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孝昌“太子米”。同年11月,又成立了孝昌安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
        “早稻的种植时间在4月上旬,这之前还需要时间育秧,疫情防控期间,说不着急那是假话。”夏朝辉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有3万亩稻田,一旦因为疫情耽误农时,损失的不止他一人,还有周边10多个村的上百家农户。
        3月4日,县指挥部发布相关通知,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农业生产。同月底,一拨拨秧苗纷纷走出周巷镇西杨岗家庭农场、邹岗镇光辉种植合作社、小河镇宇飞合作社的育秧棚,扎根稻田。
        马达声声,成为了春日里最动听的声音。截至4月中旬,全县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达308家,复工人数4279人,应开工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率达100%。
        贫困户严启贵是光辉种植合作社社员之一,同往年一样,她将家里的3亩地托管给合作社打理,自己在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挣2万余元。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耕作、育秧、机插、播种、农田管理、收割、烘干与销售“一条龙”服务,仅去年就帮农户卖掉了50万斤稻谷。
        “工人们下地干活要戴好口罩,早晚测量体温,就餐也都实施了分餐制。”夏朝辉介绍说,“土地不等人,防疫重要,农业生产也不能延误,我的心愿就是每一棵水稻,都能有收获。”
        记者感言: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既“输血”,更“造血”,疫情防控期间不失活力,脱贫攻坚才能保持动力。

        下转06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