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25
2019-12-25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红”“绿”辉映大悟山

作者: 记者李建新 特约记者龚红焰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121
        记者李建新  特约记者龚红焰

        红色是大悟的本色。大悟是"中原突围"发生地、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拥有宝贵的"中原突围"精神和红色资源。
        绿色是大悟的底色。大悟地处大别山西端南麓,山青水秀。中原突围纪念馆、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文化和悟峰山十八潭、金鼓铁寨等山水资源交相辉映。
        近年来,该县提出"打造红色高地,推动绿色崛起"发展定位,在绿色发展中彰显红色元素,植根红色基因,让老区发展呈现出新的画面。
        截至11月底,大悟县今年接待游客已达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红色故事传承不息

        唱响红色文化,讲好大悟发展故事,这个初冬,老区大悟红色文化充盈……
        80多岁高龄的大悟延安研究会会长黄世鹏是当地红色文化权威,两年前,他不顾年迈病体,带着3名年轻人,实地考察一批革命旧址、遗址,组织撰写了40篇30万字的大悟红色经典小故事,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史料和精神财富。
        10月8日,大悟县政协办公室一片沸腾。由大悟县政协主编,在40篇30万字的大悟红色经典小故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整理,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悟红色记忆》一书,在国庆前夕正式出版发行。
        “红色高地”建设带动了研究热、出书热、电视专题热,一批党史专家、民间研究人员纷纷参与。程世才等一批将军后代将革命事迹书籍无偿捐赠大悟,用于红色传承。鲜红的封面,朴素而热烈。
        这是纪录片《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光盘的封面。
        “两个小伙子扛着摄像机,带着两位老专家,沿着红四方面军战斗的足迹,跨越湖北、陕西、重庆、四川4省市8县,行程3000公里,拍摄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根据地转移到川北通南巴地区,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战斗历程,没有一种情怀,是干不下去的。”该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何烨明每每谈及拍摄《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纪录片时的艰辛,总有一种抵心的感触。《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是大型革命历史纪录片《大悟县土地革命历史》三部曲的第一部,全面系统介绍大悟县从1922年到1932年十年间的土地革命历史。
        张开礼是大悟县文化馆的一名退休干部。近年来,他坚持到基层一线,对散落在大悟民间歌曲中的《红色革命历史民歌》等项目进行挖掘、收集、整理、拍摄、申报,目前已校对成系列文字,今年年底歌曲集有望正式出版。

        绿色发展动力澎湃

        11月22日,346国道河口至夏店段施工路段,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路面铺油施工,机械运作不停。

        下转05版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