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24
2019-12-24 第02版:时政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汉川农业接上“科技枝”

作者: 记者杨勘 通讯员肖波清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949
        记者杨勘  通讯员肖波清

        12月初,走进汉川市垌塚镇的汉川园博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三五工人正在给园子里的桃树修剪整形,为来年的丰收做着万全的准备。
        园博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12月,生产基地位于垌塚镇王畈、新华、虎山等村,基地总面积约500亩。合作社老板严同元告诉记者,如今这片一眼望不见边的茂盛果园,在2015年时还是布满荆棘的荒山。“看着这么大一片山荒着,心里‘过不得’,就想种点东西。”严同元说,这里的土质适合种植果树,刚开始也考虑过种其他水果,经过到全国各地考察,最终选择了市场前景不错的黄桃。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样的桃子,在汉川这片土地该如何种植?严同元正在发愁时,汉川市科协伸出了援手。汉川市科协与严同元一起,请来专家,对土地进行勘察,挑选最适宜汉川种植的品种,最后决定从上海市农科院引进“锦绣黄桃”这一新品种。去年8月初,锦绣黄桃刚挂果,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基地的黄桃还没进入市场就被采摘一空。
        园博合作社里,贫困户高有香和其他工人们一样,正趁着桃树冬季修剪的好时机,将桃树上徒长的枝丫“咔嚓”剪下。高有香就住在合作社旁边的新年村,偶尔在合作社里打些零工,给家中增添些收入。“平时就是打农药,扯杂草,剪剪枝子,都还‘耐得活’。”高有香说,自己已经快70了,身体不好只能做点轻松的事,刚好合作社离得近,不管工钱多少,起码是点收入。
        汉川市科协的帮助,让严同元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也尝到的“科技”的甜头,所以严同元也打算以后在基地旁修一个“科普展厅”,除了科普果树的生长过程,在展厅建成后,他也想请农业专家,为垌塚镇的农民们讲授农业知识,“授之以渔”,让农民掌握技术,也让贫困户能自力更生。
        除了帮助严同元,汉川市科协根据该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迅速,养殖户亟需指导的现状,从潜江聘请知名专家,举行了虾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针对汉川小龙虾养殖面积大、农户技术需求迫切的现状,汉川市科协还组织专家编印了技术手册,免费在各种宣传活动中现场发放,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汉川市科协主动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牵头组建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智力平台,助力汉川农业产业的发展。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