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19
2019-12-19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为美丽乡村建设划“红线”

我市“村庄规划建设负面清单”发挥正向作用

作者: 记者谢蕾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836
        本报讯  记者谢蕾  日前,走进安陆市烟店镇尖山村,一眼望去,池塘清澈见底,民宅青瓦白墙,凉亭古色古香,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为让美丽乡村长久美丽,今年7月,我市制定出台《孝感市村庄规划建设负面清单》,加强村庄规划工作引导,严格禁止负面清单内的规划建设行为,让负面清单发挥正向作用。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暴露出一些典型问题:有的照搬城市模式,想将农村建成城市;有的脱离乡村实际,盲目追求高、大、上;有的甚至存在破坏乡村风貌和自然生态等问题。我市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督导,着重强调负面清单对于规范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督促各地在编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村庄规划、安排整治项目时,认真对照负面清单,以负导正,及时纠正美丽乡村建设方向,避免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误入禁区。
        据悉,负面清单共38条。其中,村庄选址类8条、村庄布局类6条、房屋建设类14条、环境治理类10条。从合理界定负面条款的“度”的角度出发,将负面清单内容分为“禁止”、“防止”、“不提倡”三个层级,以体现强制性、限制性和不宜性三种管控要求。负面清单明确指出,禁止村庄选址挖山填湖、毁坏森林,应尽量保持自然地形,顺应地形地貌,不宜大规模平整土地、切削山体。另外,防止农房大规模“行列式”布局。行列式兵营状布局,丧失了传统乡村气息,破坏了民居聚集依山傍水的自然形态;应防止不切实际进行大拆大建和大规模整治,在一定程度上尽可能保持村庄原有的肌理。
        近年来,尖山村引进回归企业共建美丽乡村。在项目建设中,结合村实际科学规划,坚持尽量不破坏村庄现状,不改变土地现状,不拆迁村民房子,并巧借李白文化,唱响田园牧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乡村建设不是脱离乡村去按照城市、城镇的模式东施效颦地模仿“美丽”,而是建设基于乡村肌理的“乡村美”,有村民、村落、田园,能感受田园情怀、山水关系、乡村记忆。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