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孝感网 | 孝感日报 | 孝感晚报 | 版面导航 | 槐荫论坛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9-12-17
2019-12-17 第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不断追逐的研发路

——瑞晟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探访

作者: 记者秦荣 来源:孝感日报 字数:1100
        记者秦荣

        12月3日,孝南区三汊镇张湾工业园。
        厂房外,暖阳斜照。孝感瑞晟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晟机电”)的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电焊声、金属切割声……不绝于耳。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多月,瑞晟机电已开启赶订单的“奋斗模式”。公司总经理刘海滨告诉记者:“4000多台手推车全部要在春节前交货,大家要忙到过春节了。”
        2008年成立的瑞晟机电,专注于机场手推车的生产和研发,从当初的年产数千台,到现在年产2万余台,年产值2500余万元,逐年增加的订单让瑞晟机电稳稳前行。
        “其实,进入手推车领域,只是机缘巧合,”刘海滨说。此前,他主要从事工业脚轮的生产。2008年,一家北京的企业在网上寻找机场手推车生产企业,偶然发现了瑞晟机电,希望寻求合作。只有脚轮生产经验的刘海滨没有过多犹豫,“因为商机总是稍纵即逝”。了解客户的要求后,瑞晟机电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发。
        从工业脚轮到机场手推车,两个领域,看似关联却又不尽相同。后者要求在载重量足够的基础上,轮子尽量轻便且耐磨,以避免噪音过大。手推车的扶手等直接接触人体的部分则要针对北京干燥的气候特点作防静电处理。许多工艺细节,是技术人员以前不曾遇到的。好在,样品最终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这批6000多台手推车的生产订单,成为瑞晟机电“试水”新领域掘起的“第一桶金”。
        刘海滨敏锐地意识到,机场手推车的海外市场潜力巨大。              

        下转07版

        采访手记

        "被动式"研发的启示

        2008年成立至今,瑞晟机电在机场手推车行业已耕耘了11年。从最初的年产只有几千台,到现在年产2万余台,年产值2500余万元,瑞晟机电一直在稳稳前行。尽管年均增幅不大,但持续11年的增长,还是让业界非常感佩。
        通过总经理刘海滨的介绍,记者了解到,瑞晟机电尽管只做机场手推车这一款产品,但是生产和研发从未停止,甚至已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牌匾。而我们稍加留心就会注意到,瑞晟机电的研发一直是"被动式"地研发--根据订单客户的需求,展开研发。
        这种"被动式"的研发好吗?刘海滨认为:这没什么不妥,相反非常适合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实际。受制于研发资金、市场规模的局限,"被动式"研发回报更快,让公司免除了市场推广和试错的成本。看似"短视"的选择,其实也是务实之举。不过刘海滨说,尽管是"被动式"的研发,但研发的水准绝不"掺水",要在保证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更好,从而引导消费升级、主导产业发展。
   
 
孝感网 孝感市委宣传部主管 孝感日报社主办
鄂ICP备05003937号 鄂新网备字[0701]号 孝感日报社版权所有
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数字报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